【女神異聞錄短篇】Connect(原設、廢棄設定以及參考書目)

佔了TAG這麼多次真的很抱歉!


說好的來給大家分享一下到底《Connect》這一篇文的一些沒寫進去的細節和一些被我在寫的途中,被我廢棄掉的文稿之類的,現在想想也是時候了。

如果有興趣看下去的讀者們可以看一看,如果沒興趣的話,點上面鏈接回去看正篇就好。喜歡的話歡迎順手點個贊推薦個!對原文有自己解讀的話歡迎大家留言講一下哦!


=天鵝絨殿堂原設=

「天鵝絨殿堂」這個名字是我在寫中篇寫到最後的時候設定出來的,敲定作為費列蒙的殿堂以及所有天鵝絨房間的根源這一個設定,則是在開始寫下篇的時候才補完的細節。


因此有讀者可能發現了,在上篇的時候,僅僅只是說了這裡很像印象空間和殿堂,卻不是4、5主角本來熟知的異世界。是直到後篇才正式命名為「天鵝絨殿堂」這樣的形式。


原設的天鵝絨殿堂就是一座塔,對,夢裡的就是一座塔,一座歪的有點像比薩斜塔的塔。只不過在設計殿堂關卡的時候,去查了一下如果是比薩斜塔這種大小和簡單的結構的話,根本不足以作為一個最終關卡,於是我將塔內的內部空間感也同時擴大了不少,在中篇增添了兩種房間:樓梯和迴廊大廳。


兩種空間的分別也是從中篇開始敲定的,因為想要強調4、5同框的元素,對著遊戲畫面、動畫畫面參考了一段時間之後,敲定了樓梯相當4代迷宮迴廊相當5代殿堂。

因為要保留一定的畫面感,文力不足以支撐將全部人的戰鬥畫面一股腦寫進去,於是就成為了以主角組為主軸,由兩位主角的視角為主,其他人為輔的設計了。

在正篇中我著重描寫了倉鼠和貓貓的這一關,但其實我也想了不少其他關卡的玩法。包括暗門,忽然下墜的地板,還有暗箭和釘板之類的機關。不過因為篇幅不夠,最後這些設定就變成了廢棄的設定。

在關於分組的安排,我曾經打算過以這種方法減省戰鬥的描寫:

設定塔有七層,在第一層完結以後每層必須留一組人在那裡然後剩下的人繼續走。然而考慮到這樣寫的話,4、5合作的元素也沒了,而且如果只留兩個人的話,分組的意義也全沒了。大可以根據能力來分組,Joker和番長也不一定要在同一組。因此最後這個設定也就被我廢棄了。


=最終Boss關卡的廢棄設定=

最終Boss關卡一開始設計的,有兩個版本。第一個是讓怪盜團面對自身陰影,在調查隊的幫助下戰勝它獲得新的力量;另一個是打一個第三者的Boss。


於是我的文稿裡面曾經出現過這樣的廢棄大綱:

在Fox進去安全小屋之後,問Navi關於Joker的狀況,Navi以顫抖的聲音回答:「Joker的Persona反應正在消失。」

也就是Joker在被自己的陰影扯進了夢裡的世界回不來了的狀態。

但考慮到我想要強調的,是四、五代合作的元素,「世界」相連的這一個元素。因此這個大綱在最後,被我廢棄了,選用了第二種處理方法:設計一個第三者的關卡。那個就是費列蒙,那個就是天鵝絨殿堂。


在敲定了方向之後,本來我的設計是直接打費列蒙本身,畢竟在一二代的時候費列蒙也的確作為隱藏關卡的Boss了。一開始就打算了在正片並不會直接出現費列蒙的名字,因此就算在本篇,我也只是以蝴蝶這個意向去各種暗示,安排兩團來到這裡的是費列蒙,安排他們拆開的也是費列蒙。

設計上費列蒙並沒有打算置主角們於死地,他的存在只是一個考驗般的存在。如果4、5主角能夠戰勝他,那麼費列蒙就會相信主角們能夠安然度過他們在原作中面對的災難。

那如果連費列蒙都打不過呢?嗯,那女神異聞錄四和五就會提早步入全劇終(Bad End)。


=關於女神像和戒指=

命運三女神像的藍本,源自於天鵝絨房間三姐妹。Joker在塔頂看見的是拉雯妲,番長在塔頂看見的是瑪格莉特。諾倫三女神的設計中,二姐的樣子藍本來自與伊麗莎白。

所以如果結城理也在,他會在塔頂看見伊麗莎白的雕像。

另一方面,他們撿起的戒指,英文是「Rings」,和「Link」是諧音,因此它們就作為了召喚「世界」塔羅牌的媒介,也呼應了「將世界相連」的這一點。

在設定中戒指內側會刻上了三姐妹真正的名字,後來因為沒有篇幅可以塞進去了,而且也哪裡怪怪的,於是這個設定也被我廢棄了。

甚至本來我打算在後日談讓Joker將這個戒指送給祐介當定情物,代表「這是我的世界,我就將它交給你了。」這樣,最後也是被我廢棄了。

最終Boss「諾倫」的原設,其實並沒有前面的三個女神像,只有後面的大時鐘,後來仔細想想,畫面並不夠震撼也不夠首尾呼應,於是我把三姐妹的大理石像加在了前面。

諾倫是命運三女神,將她們作為最終關卡也有表示番長和Joker推翻既定命運的意思。


=關於最後殿堂的房間=

最後殿堂的房間我其實也想過如何暗示分組,有想過以旋律或者畫外音的方式,但過於直白且不浪漫,最後在翻查了各種參考書之後,我最後決定了用壁畫。

七組的分組我必須要以「七」為主的元素來暗示,實際上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七宗罪。但是七宗罪適合怪盜團卻不符合調查隊的形象,加上本身P5的設定就是七宗罪的元素,於是這個元素就否決掉了。

而在看書考據的過程中,我翻查了不少外國古建築的書籍和相冊,也想起來了西歐宮殿,教堂中的壁畫、雕塑、彩繪玻璃多數會以宗教氣息濃厚的主題作為素材,於是我腦海就浮現出了「神用七天創造了世界」這句話。

最後『創世紀』這個主題就這樣敲定了。


=參考書目、考據List=


講了這麼久到底我為了這篇看了多少書呢?其實我沒數過。但我可以把我的書單給大家看一看,如果大家有興趣也可以來找找看。畢竟有一些是圖冊,就算不喜歡看字也可以看看圖的!XD


【殿堂設計】

1. 城堡事典 / 池上正太, ORG著 ; 有田滿弘, 原田みどリ, 木村訓子繪 ; 高胤喨譯.

2. 外國古建築二十講 / 陳志華著.

3. 世界絕美穹頂蒐藏 / [中島智章監修 ; 余明村, 高詹燦譯].

4.世界絕美劇場蒐藏 = Beautiful theater in the world / [X-knowledge編 ; 余明村譯].


【後日談:怪盜與夏洛克】

1.咖啡知識大全 = Basic knowledge of a cup of coffee / LOHO編輯部編 ; [高橋譯].

2.咖啡知識手帖 / [世界文化社編著 ; 李秦譯].


【Persona能力參考、Boss設計】

1.Persona 5官方公式設定集

2.Persona O.A (Persona全書)

3.日本要怪完全圖解事典


【對白設計】

1.怪盜與名偵探 = contre Herlock Sholmes / [莫里斯.盧布朗(Maurice Leblanc)著 ; 陳藍, 林兒譯]. (亞森羅蘋全集第二集)


=後話=

最後,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寫女神異聞錄系列的同人文,起源只是做了一個夢,我也沒想到會引起這麼大的迴響。(畢竟隔壁廠的文一直熱度0)

很高興有讀者來留言說他們看得很開心,也很高興有很多人點贊和推薦了。因為平常很少上微博,某天一打開微博發現貼子也被轉發了。真的真的很開心。

雖然我也不知道下一篇四五同框到底多久以後才會更新到(畢竟文梗已經排隊排到了筆記第三頁,我還欠著人家的雨下花……)但承蒙各位厚愛,工業革命的偵探怪盜趴,我會用不亞於寫Connect的精神力去寫的!

當然還有雨宮蓮的大學異聞錄、還有搞笑的當陽介(祐介)成為了鏟屎官的系列還有曲目30題還有一大堆……

我……努力。OTL

评论(6)
热度(12)

© 諾蘭古書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