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PIECES OF THE LIBREJO] INTERVIEW WITH GIOVANNA

關於為什麼我的Blog會忽然把名字改成了「諾蘭古書堂」?或者這篇訪談能夠給你們一些答案也說不定。(笑)

古書堂與貓的物語:

    散發著木頭清香的書櫃,墨香彌漫的古典空間,悠揚的鋼琴聲從古書堂的角落哼唱著來自遠方的歌謠,那濃郁的芳香,究竟是幻想或是現實的誘惑?在這個國度的街角一隅,三層的英式舊宅的地下,店主今天也和她的貓在一起,靜候來自世界各地的「故事」。


        ——「我喜歡書,喜歡著那些來自不同世界的物語,不管它們是音樂、圖畫還是文字,將它們收錄成冊是我的工作。當然,一直讓我眷戀的,果然還是我的故鄉吧。」


         以書為生的女性,被捆綁的雙子因緣,一個尋求人生意義的故事,和她的貓一起,在這個古書堂拉開了帷幕。



文:旅人

受訪者:Giovanna


——晚安,Giovanna小姐,今天的工作也辛苦了呢。真高興妳能答應這次唐突的訪談要求,能夠在離開這裡之前記錄下這麼一個地方的故事,真是太好了。


Giovanna:沒關係的,旅人先生。畢竟是作為借宿的報酬呢。以收集故事為生的古書堂居然能被收錄在別的故事之中什麼的,也算是一個頗為特別的經歷吧?


——呵呵,說的也是呢。或許這就是我被這裡吸引到的原因吧?一邊尋找新聞一邊進入了這裡而迷路什麼的……哎,再說下去時間就要溜走了。那麼我們開始吧,Giovanna小姐,古書堂……實際上是個什麼樣的存在呢?


Giovanna:如你所見,這是一家舊書店。我是從父母的手中將它繼承過來的,什麼時候成立的,為了什麼而成立的,這一點既沒有記錄也沒有從父母口中聽說過,對於父母輩來說這裡是一個賴以為生的地方吧?回收舊書和售賣書,這是日常的業務之一。當然漂書的活動,只要讀者願意,也是可以提供服務的。雖然是家業,但能夠維持到現在,也是愛之所然吧?


——的確,人們都在說紙本會在未來消失,但你依舊選擇了以這種模式經營下去,有沒有考慮過經營成本的問題呢?


Giovanna:哎呀……這個啊。愛並不能成為逃避現實的藉口呢。「有愛就夠了」這種東西終究只是門面話而已,錢並不是最重要的,但錢的地位可不低。因為這樣,我才會將店面改成一半是咖啡室、一半是書店這樣的形式呀。進來的朋友們,可能他們並不是為了買書吧,但能夠從這裏得到一小段閑適的時光,我也能從中獲得某些利益,這可是雙贏呢,雙贏。


——哈哈,說的也是呢。所以也不會出現「代價並非金錢」這種事情呢。


Giovanna:是的,這裡畢竟不是古董店。那種模式的話,我們可是會虧本的。(笑)


——儘管只是開個小玩笑,但關於古董店的話題還是打住吧。深究下去的話Giovanna小姐可能會遇到危險的。那麼,想要收集故事這個想法是從哪個時候開始的呢?


Giovanna:一開始就有了哦。


——欸?一開始嗎?


Giovanna:嗯,一開始就有了呢。這裡的情況比較特殊,這一點旅人先生也有深切的體會吧?雖然並非有意為之,但是這個地方和別的世界相連是不可否認的,會遇到來自不同世界的人,當然也能從他們口中聽到從來沒聽過的事情。所以我從接手古書堂那一刻就有這麼一個想法了,收集故事吧,一開始只是作為消閒而已,慢慢好像變成了自己的責任之一了。於是就這樣開始了這樣的工作。「這樣很有趣呢!」於是就開始了。但會產生這樣的想法搞不好是本能也說不定。


——本能啊。會這麼說也肯定有些原因吧?


Giovanna:那個故事可是很長的哦,旅人先生還有這個時間聽下去嗎?從最簡單的層面來說這個故事和我哥哥Giovanni也脫離不了關係。但大概來說,是本能吧。


——時間絕對是足夠的,我已經準備好了呢。(笑)但說起妳和妳的哥哥,有一樣東西讓我在意到現在。Giovanna小姐和Giovanni先生的橙金色挑染是故意的嗎?明明都是一頭漂亮的銀髮,為什麼會想弄出這樣的風格呢?


Giovanna:不是故意的哦,從出生開始就這樣了。


——竟然不是故意的?


Giovanna:嗯,你看吧,Giovanni的挑染和我是極度相似的,但方向是相反的。這是從出生開始就有的特徵,妹妹Margherita倒是沒有這麼一個特徵。


——感覺這是我失禮了,希望妳不會介意分享關於這個挑染的故事。


Giovanna:怎麼可能介意呢?畢竟本來就打算說的。要解釋剛剛說的本能的話,這個挑染的故事是不可或缺的一環。我並不是十分擅長說故事,但我會盡我所能說清楚的。這個是關於我的……不,是我和Giovanni的前世的故事了。


——Giovanna小姐相信前世嗎?


Giovanna:是的。畢竟前世的記憶大部分都留下來了,和前世有關的人和事也出現在自己面前了。我沒有理由不去相信吧?


——原來如此,那請務必告訴我妳的故事。


Giovanna:那是當然的。那麼就從前世的身份講起吧。我和哥哥的前世,名字叫「Gio」,他嘛……是神族的人。


——神?


Giovanna:嗯,神。但這麼說果然還是太概括了,他是「繆斯」,是記錄與詩歌之神。嘛……神只是後世的人給他們冠上的統稱,在我看來感覺比較像精靈呢。他們並不是那種全知全能的存在,「世界的記錄者」這種感覺吧。給世人帶來音樂和故事,將歷史寫下。這是他們的職責。


——原來如此,之前說的本能,就是來自於此吧?


Giovanna:是的,在「Gio」轉世的時候,將這種東西也傳承下來了。


——但「Gio」是妳和妳哥哥的前世,這是將靈魂分裂的概念嗎?


Giovanna:准確來說,我是附屬品,Giovanni才是「Gio」的本體。我是作為「Gio」的記憶和力量的容器誕生的。「Gio」作為神,卻想著轉世為人,他是在逃避呢。從我的記憶中,他就一直看着大地被人類挑起的戰火蹂躪,認識的人,不認識的人,都會漸漸離他遠去。對於他來說,永恆是很痛苦的事情吧。「想要出生在平和的時代」,這種渴望壓過了他的理智,「想要忘記一切」,於是他的朋友Mil做到了,於是就有了我們的誕生。


——將記憶和力量繼承在妳的身上,是這個意思對吧?


Giovanna:是的,Gio大概也沒想到他會以雙胞胎這種形式重生吧?將他的神性和靈力造就另一個肉體,分裂出另一個碎片,這就是我。


——真是任性的神呢。


Giovanna:任性啊,我差點死掉了哦。


——誒?


Giovanna:畢竟這並不是什麼正當重生術,本來擅自背離自己的族人就是被禁止的事,別說把靈魂分裂這種事情了。用某個世界的詞語來說的話,是等同禁忌的存在吧。因為不穩定的話,不僅僅是我們,母親也會死亡。和我們不同,她只是個普通人,只是一個期待著孩子出生的母親而已。


——但你們活下來了。


Giovanna:對,我們活下來了,我和母親、Giovanni都活下來了。連自己最後能夠恢復記憶的可能性都拋棄,以此作為代價,保護了我和母親,Giovanni也幫我承受了一半詛咒。失去了「神性」,我們的身體也承受了變異,這就是為什麼,我們的頭髮被標記了。


——原來如此,頭髮的背後還有這麼一個故事啊。妳想必很困擾吧?


Giovanna:小時候不覺得呢,現在回想起來,或許是小孩子的心性使然吧?明明一直被不是自己的記憶所困擾著,卻覺得那或許是夢也說不定。如果不是Mil出現了,大概我還是維持著「就這麼活下去就可以了」這種心態吧。不需要讓Giovanni知道,畢竟保密本來就是命運賦予我的意義,此外不需要再多做其他事情了。但是Mil終於下界來尋找「Gio」的時候,這個微妙的平衡就被打破了。Mil想要找的,是Gio,不是身為記憶容器的我。但是Giovanni已經不記得他了,記得他的是我。我可是從來沒有被他正視過呢。


——聽起來是一個一言難盡的關係。


Giovanna:這也讓我開始質疑「我」了,我到底除了容器,還是誰呢?如果在我的人生中將屬於「Gio」的成分抽離,我又能是誰呢?這麼一邊思考著,還要一邊防止Giovanni知道Mil的存在,心力交瘁啊。


——困惑而且痛苦著呢……Giovanna小姐。


Giovanna:也是因為這樣,生出了「我才不要當個附屬品」的想法,第一次想要掌握自己的人生,我是我,不是Gio,不是Giovanni,我是Giovanna,一個活在這個世界的人。


——原來如此,後來看見妳和Giovanni先生以及Mil能相處得這麼好,事情看來已經解決了吧?


Giovanna:還是驚動了Giovanni呢。(笑)那是自出生一來第一次看見他那麼生氣吧?面對一位「神」,卻把掛在壁爐上的劍拔出來架在神的脖子上,字句鏗鏘地說著:「那孩子是我的妹妹,和你沒有關係!」什麼的。他這麼說了哦。


——難得在妳口中聽到對Giovanni先生這麼高的評價。Mil很吃驚嗎?


Giovanna:吃驚……才怪呢。這似乎在意料之內呢。「過了這麼久,就算身份改變了,你這婆媽個性依舊沒有改變啊。」這麼說了。還說什麼,對比起來的話,果然Giovanna是成為不了你的。


——啊啦,承認了呢。


Giovanna:對,因為轉生的儀式出了問題才會導致我和Giovanni的詛咒,Mil也一直為這件事擔心了很久,因此才會下界來,原本他是打算靜悄悄把事情解決的,看來是被我弄砸了。(笑)既然Giovanni已經被驚動了,作為保管碎片的我也就沒有繼續這個任務的意義了。所以我把最後一片屬於Gio的碎片,還給Giovanni了。


——但作為「繆斯」的部分,留下來了呢。


Giovanna:作為「賠禮」,大部分的神性和力量依舊保留在我身上了,還被Mil收為了徒弟,學習該怎麼去掌控這一份禮物。至於Giovanni,他說只要留下能夠和Mil見面這種程度就夠了,在這個時代他不需要太強大的力量。力量伴隨的是鬥爭和紛亂,這一點他從前世就已經見識夠了。


——不過,困擾的事還是會有的吧?


Giovanna:啊,當然啊。那可是「繆斯的眼睛」,能夠穿透空間和時間,能夠知曉過去和未來,對於某些存在來說,就算只是半吊子的水平,也是十分有價值的。嘛……只要Mil繼續跟著他,應該會沒事的吧?Mil可是不會允許《所愛之人》收到任何傷害的呢。這間古書堂,可不是隨便就能來撒野的地方。(笑)


——《所愛之人》呢。


Giovanna:對,是字面意思。


——不過這也能夠想像妳的「故事」和Giovanni先生的「音樂」起源於什麼地方了。


Giovanna:因為是「本能」嘛。(笑)儘管箇中的理由有點複雜,但是作為「Gio」的故事已經結束了。《古書堂與貓的物語》,是屬於一個全新的開始。緣分也好,宿命也罷,能夠在這一段人生接受這樣的機遇,也一定有什麼原因才對。儘管仍然不成熟,但Mil和我也隱約感受到了那麼一點點啟示。那就讓我期待一下吧,即將誕生的孩子,那一個值得我花大量篇幅去記錄的《故事》。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諾蘭古書堂 | Powered by LOFTER